2026年6月22日 星期一

以前的糾結, 總算是懂了


 兩年前

為了考服裝乙級, 真的很努力練習

當時找了兩位老師, 分別指導

深怕漏了甚麼?

這次, 我到台南應用科大拜學鄢老師後

我才恍然大悟, 對之前在乎的, 竟然看得那麼鋼鐵般的定律似的

現在, 才知道自己的無知.

1. 女裝的襯貼的方式:

    乙級和甲級在考試的說明, 都不會去硬性規定貼襯的規則

    是要看我們想做到甚麼程度??

    舉例說: 後片上半身, 要貼嗎??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西裝的下襬, 貼襯要貼到多高??? 縫份就好嗎? 還是8公分?? 

結果呢??

都可以啦!!! 您想只貼縫份處, 好讓下襬好摺燙. 可以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您想貼到8~9c亦可以, 是為讓西裝的下襬美觀硬挺. 非常高級感, 亦可以. 

2. 褶子縫份倒向哪??

   這裡我指的是胸褶, 袖褶: 非大腰褶. 倒上或倒下, 都是沒有一定啦. 真正的是您有沒有

  車的好, 尖端點不產生大酒窩. 

3. 針對甲級103隱藏門襟: 有兩種做法, 都可以. 只要您自己多練習. 沒有做完就不行過關拿證.

4. 前脇邊燙全襯嗎? 說真的, 襯夠一定全燙

    若想把襯安排到後片上方, 當然就得取捨, 要脇邊全燙否??? 

    考試時, 前脇邊燙全襯, 多半是因為口袋的關係. 因此, 這個部分我會燙全襯

5. 裡領: 要燙襯, 要取正斜嗎?? 是的 . 但若您為了美觀, 再燙一層在領台處, 就用直布紋

說到此, 可能讓您眉頭緊鎖了. 😖

其實, 我們該在乎的是

1. 領型: 有否表裡差做出來

2. 袖子上的好嗎??? 袖山處, 有否飽滿??

3. 裡布車上貼邊, 在腰圍上下, 有否平順? 因為外套有時, 不會扣上, 

    很容易看到裡布的地方就是這裡, 車的平順真的很得分. 

4. 大家放棄的鳳眼扣: 我總是好好的縫每個扣子. 多看鳳眼扣的影片, 可以改善很多. 

    當然, 縫好一個鳳眼扣洞, 是在您都做好時間還剩餘時, 你一定可以做好它的

    因為都是門面. 

5. 邊做邊燙勝過, 最後整燙就輕鬆. 


好了, 找到重點了嗎?? 

門面

8小時, 您若沒有太多時間練習

很多線釘, 固定領型的疏縫線, 都要放棄

如果, 我們都練得很熟, 在您自己的時間分配中, 還有剩餘

再去做您自己的堅持部分

完美的100分, 或許有. 但我覺得, 談這些都太早

練習才是關鍵唷. 

所以別再糾結小事, 該看的是分數重的, 我們有否盡全力完美它. 


  

  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